🙀
此內容暫無您的語言 (正體中文)

展覽介紹

展覽名稱

土地公不保佑 - Tu Di Gong Doesn't Bless Me

主辦單位

濕地|venue

展期

2021-07-03 ~ 2021-08-07

地點

濕地|venue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07巷10號5樓

文字|徐唯庭 Ronnie Hsu 「土地公不保佑」是旅居紐約藝術家曾采翎在台灣首次的個展,展出其2021年一系列的最新創作。近期台灣COVID-19疫情升溫,藝文空間因應政府三級警戒皆暫停營業。因此原定於5月25日開幕於濕地的實體展覽,改成與濕地共同主辦的線上展廳,同步在 ARTOGO 以及濕地網站上呈現。 過去一年的紐約歷經各種紛亂,疫情打亂了常態,更讓種族矛盾加深。人在異鄉,曾采翎不諱言這段特別時期凸顯了自己身為亞洲人在當地作為弱勢的少數,她選擇將自身經驗以畫作的形式呈現。在作品「不讓你飛」中她將自己轉化成黃色小鳥,攤在砧板上任由白色的形體硬生生斬斷翅膀。人為刀俎,我為魚肉,闡述的是她為簽證和白人移民署官員交涉的艱難過程;「自畫像2021」則描述在疫情期間被迫倉促搬家的窘況。 靈感由生活而來,作為起始點將個人體悟與社會連結,因為生命各自不同,經歷卻總能找到相似之處。將自身放諸於環境,更進一步地把主題延伸至社會議題,藉由作品與觀眾產生對話。先後於紐約和芝加哥攻讀藝術創作,台灣對於旅居美國已11年的曾采翎仍有密不可分的連結,也時常成為她創作上的發想。 信徒虔誠地拈著香跪在神像前祈求,土地公則忙著大快朵頤桌上的供品兔子包,令人完爾的場景在畫作「土地公不保佑」裡呈現。台灣人常掛在嘴邊的“有拜有保庇”,對曾采翎來說並非懷疑,也無意批評,僅僅是將深植於日常裡的樣態摘取下來,化為畫布上的一筆筆。與其強勢地將這行為歸類為迷信,她將眼光放在對文化的觀察。正是如此,我們在畫面裡看見的張力來自她透過堆疊層層色彩,平實描繪多數人熟悉不過的場景。供品的意義本就是獻給另一維度中的神明,為求我們在香煙瀰漫時口中呢喃出的那些想望能夠獲得照應。當人們潛心祈求,求得更多是心安,如果事與願違,那就再祈求一次。 又如作品「公豬惡夢」描繪主體女性形象在菜市場(Wet market)裡宰殺豬隻並販售豬睪丸,而周遭其他的女性圍繞攤販、手捧著錢爭相購買,血淋淋畫面冷冽而直接。觸發她創作的是前些日子美國豬肉進口台灣的事件,菜市場的場景與國際間認為COVID-19疫情發源於中國菜市場買賣野味的習慣做連結,而特意標示的性別則延伸到她對於現今女性挑戰根深蒂固男性霸權的觀察。擷取的都是我們生活周遭切身的片段,交織成多層的敘事。 作為藝術家,曾采翎擅長在畫布上說故事,卻不希望給予過於明確的解讀方向。將自己擺在觀察並紀錄的角色,用畫筆給予發生在自身乃至所關心的事情一個形體,作品作為表現手法,紀錄了存在我們日常之中的種種。至於要如何詮釋,她選擇留了幾分的空讓觀者去填補。 「土地公不保佑」線上展廳將於7/3/2021於 ARTOGO 和濕地的網站呈現。 共同主辦|濕地 venue 策展人|徐唯庭 Ronnie Hsu 展覽平面攝影|朱駿騰 Chu ChunTeng 藝術家|曾采翎 Tsai-Ling Tseng

作品導覽

查看更多作品

關於策展

查看更多介紹
濕地|venue

展覽方

濕地|venue

濕地|venue 座落於具有藝術與文化氣息的台北市中山區,這是一棟由三個展廳、一個小酒館和幾個工作室所組成的創意社群。多年以來,濕地|venue 持續引進各國的特色展覽與活動,已成為台北市中心最前衛的藝術空間。 Situated in the art and cultural district of Taipei, Zhongshan, 濕地|venue is a creative community consisting of three exhibition halls, one bistro, and several studios. Over the years 濕地|venue has become the most avant-garde art space in downtown Taipei with consistent experiences of introducing unique exhibitions and events from various countries.

策展人

徐唯庭 Ronnie Hsu

倫敦大學城市學院(City, University of London)國際新聞碩士,後於蘇富比藝術學院(Sotheby’s Institute of Art)進修當代藝術與藝術史,為the COLLECTORS線上藝術平台的共同創辦人。曾策劃之展覽包括David Shrigley作品展(台北)和Alex Katz版畫個展(首爾)。

藝術家

曾采翎

曾采翎 ,1991年生於台灣台北,現生活與創作於紐約布魯克林及台北。畢業於紐約視覺藝術學院(The School of Visual Arts),後取得芝加哥藝術學院(The School of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藝術創作碩士學位。過去三年在布魯克林的藝術圈中耕耘,今年展覽包括在香港由Woaw Gallery 攜手 Avant Arte 舉辦的《WoP:畫紙上的藝術》展覽、策展人Lauren Powell 策劃的洛杉磯群展Moved Still Lives以及倫敦 Eve Leibe Gallery藝廊的 Cave Canem 展覽等。曾獲獎項包含2022年的Anderson Ranch Arts Center Artists-in-Residence Award、2020年Shandaken: Paint School Fellowship、2019年Hopper's Prize Finalist以及2018年Carrie Ellen Tuttle Fellowship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