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此內容暫無您的語言 (正體中文)

#12

山水─黄葉村 Landscape: Huang-Yeh Village

江兆申 Jiang Jhao-Shen(1925-1996)

彩墨、紙 colored ink on paper 100 × 65.3 cm 作品介紹: 江兆申的山水繪畫,是台灣文人畫「江派」的開創者。他雖然師承前清遺族溥儒,但繪畫上則吸納前人,自創新局,以清雅、脫俗為特色。此幅〈黃葉村〉,以蘇東坡詩意為題材:「野水参差落漲痕,疏林欹倒出霜根。扁舟一棹歸何處?家在江南黄葉村。」清雅的墨色,搭配靛藍的雲氣,前方的山徑、小屋,隱身在濃密的老松樹叢之中;大量的留白,予人更多的想像空間。 藝術家介紹: 江兆申1919(民國8)年9月12日生,卒於1996年5月12日魯迅美院演講中途,字菽原,安徽歙縣人,幼承家學,長游溥心畬之門,詩文書畫篆刻無不精擅,曾任故官博物院副院長,沈潛於我國繪畫史之研究,鑑賞之精,尤得各國藝術史專家推重。繪畫精於山水,筆墨雄渾靈秀兼而有之,造境清奇,在舊有的繪畫傳統上,創造出新野逸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