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此內容暫無您的語言 (正體中文)

關於策展

文化部 藝術銀行

展覽方

文化部 藝術銀行

藝術銀行是文化部的重要政策,現由國立臺灣美術館執行。每年購藏臺灣當代藝術家的作品,並透過租賃流通的方式,讓藝術真跡走進日常生活,親近大眾。從2013年迄今,已購藏2300多件各種類別的當代藝術品,更有專業團隊提供客製化的服務。 在長期推動「只租不賣」租賃計畫的基礎上,服務項目擴及主題策展、圖像授權、教育推廣、異業合作以及外交館所的展示策劃等等,以更自由及多元連結的方式,拓展臺灣當代藝術的能見度。 Artbank Taiwan is an important Ministry of Culture initiative undertaken by the National Taiwan Museum of Fine Arts (NTMoFA). Each year it purchases works of contemporary Taiwanese artists and, through art leasing and circulation, makes authentic artworks a part of everyday life and accessible to the general public. Since 2013, it has bought 2,329 contemporary pieces of various types. At Artbank Taiwan, a professional team provides customized services on the basis of art leasing, including themed curation, image licensing, education and outreach, horizontal alliance, and exhibition planning for Taiwan’s foreign offices, thus increasing the presence of contemporary Taiwanese arts more flexibly and through diversified connections.

藝術家

陳伯義 Chen Po-I (1972-)

1972年出生於臺灣嘉義,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研究所碩士,2010年進入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研究所博士班,目前工作與生活於臺南。透過攝影來拍攝災難現場的災害型態,進一步發現他與人之間的關係,再而思考當代復建工程下人類面對自然的態度。在田野現場,他觀察各種視覺性細節、發想問題並查證資料,他也關注光線環境條件、考量取景時間和方位。以攝影紀錄「痕跡」

藝術家

劉芸怡 Liu Yun-Yi (1981-)

2005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2010德國Burg Giebichenstein 藝術學院碩士畢業(Diplom學位),2014德國Burg Giebichenstein藝術學院最高學歷大師班 (Meisterschülerin)。2011至2017年於德國柏林、耶拿、Schwalenberg、土耳其伊斯坦堡、台北國際藝術村、高雄駁二藝術特區以及台南蕭壠文化園區等地駐村。2013 獲世安美學獎:造型藝術類。2015年獲台南新藝獎。作品獲文化部藝術銀行購藏。 成長於台北的劉芸怡,初到東德城市,看到大量的廢墟,從未見過如此場景的她,想進一步追尋這些建築背後的歷史故事和象徵意涵。為了呈現整排廢墟街景,花費了相當長的時間進行拍攝,最終呈現出來的畫面,是在不同時間點、不同視點拍攝建築物的局部,再把這些影像組合,濃縮成一個景象。劉芸怡參考東方水墨與中古世紀風景畫的概念:遊歷一地或多地的風景後,再將不同時間、不同視點的場景結合在一個畫面之中,重組出新的風景。劉芸怡藉由多重時空的複寫,層疊相交之下,構築出最接近心中理想的景象。

藝術家

杜珮詩 Tu Pei-Shih (1981-)

1981年出生於台灣苗栗縣,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美勞教育系畢業之後,2005年前往英國倫敦大學金匠藝術學院深造,2007年獲創作碩士學位,為目前台灣極具潛力之新生代創作者,並在2009年獲得紐約亞洲文化協會台灣獎助計畫。使用定格動畫與拼貼作為媒材,她的作品關注影像與敘事之間新的可能性,以及想像和現實在現代社會中的關係。

藝術家

葉采薇 Yeh Tsai-Wei (1988-)

1988 生於新竹,2011 東海大學美術系學士,2015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碩士。創作主軸圍繞個人記憶中的場景及內在投射,敏感且細膩地經營畫面中情感元素,運用水墨、膠彩等媒材在溫潤和諧的畫面中顯露出對過去記憶情感的不捨與哀悼,透露出對未來期待與懷疑的矛盾。

藝術家

馮偉中 Feng Wei-Jung (1971-)

1988 生於新竹,2011 東海大學美術系學士,2015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碩士。創作主軸圍繞個人記憶中的場景及內在投射,敏感且細膩地經營畫面中情感元素,運用水墨、膠彩等媒材在溫潤和諧的畫面中顯露出對過去記憶情感的不捨與哀悼,透露出對未來期待與懷疑的矛盾。

藝術家

涂維政 Tu Wei-Cheng (1969-)

1969 年生於高雄台灣,現居、工作於桃園,2005 年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造形所,現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專任助理教授。創作將「自我」異變成「體制」,作品擬造考古背景真實所編造的「歷史證據」,將「科技擬古物」與不同文明、不同時代的特有形制相互拼貼,在作品中包覆交融當地傳說與當代現象,產生歷史與真實錯置的謬誤感,指涉他所理解的資訊文明狀態,並思考社會普遍存在文化主體認同的歧異與焦慮症。

藝術家

合作設計師: 陳子瑜 Co-operate Designer: Chen Tzu-Yu

減簡手制創立於2011年,早期投入手工絹印圖案創作,現階段為布花及包袋類產品設計公司,以蒐集城市角落的景色為主要靈感來源。減簡的布花圖案創作靈感皆來自臺灣各城市的風景,一些我們可能沒注意過的畫面,像是鐵皮屋的線條排列,或是牆角被雨水侵蝕的斑駁,都是圖案的靈感來源。「減」與「簡」是設計師陳子瑜生活和創作上重要元素,先減去然後再簡化,減簡將「限制」和「不確定性(機緣)」成為創作的主要核心,讓工具回歸於「手」的創造角色,他善用不同的手法轉化視覺意象,以獨特的布花圖案成功表現出品牌創作特色,應用於減簡系列商品,包含衣帽、包袋及居家生活用品。工作內容涵蓋服裝設計、平面設計、繪畫、布花設計、產品設計等。而減簡的商品均從一塊無限連續的布花裁切,每件商品圖案分佈均不同,屬於減簡的城市布花,經過隨意裁減之後又變為一幅獨一無二的風景。減簡經典暢銷的「鐵皮屋」「防水漆」「風箏」系列作品,成為許多注重居家生活美學的愛好者的收藏,近期布花創作作品更以臺東地景與人文為出發點,「綠方塊」系列作品重新詮釋池上的稻田風情,「編織」系列作品則成功轉化臺東海濱公園小白屋的線條紋理,帶有對地方人文的關懷又保有減簡一致設計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