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此內容暫無您的語言 (正體中文)

#31

佛教建築 _ 水夢禪寺 Water-Dream Monastery

吳依芳 Wu, I Fang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此句偈語出自金剛經,表述世間萬物皆是因緣和合幻化出來的,沒有什麼事是常存的,一切都是暫時性的如泡影,如朝露,亦如閃電一般短暫,緣起緣滅緣聚緣散皆如夢一場,而一切思想的主宰皆在於「心」也表佛教中的一關鍵理念「無常」。 因此以「如夢幻泡影」作為佛寺的主軸,並為佛寺命名為「水夢禪寺」,祈願來到此的信徒與在此修行的比丘尼皆能在此修習佛法找到內心的平靜,世俗的紛擾都能夠在此淨化,最終領悟佛陀所感悟到「空」的境界,而打造的一塊人間淨土。 整體架構以佛教的修行基礎「戒、定、慧」來構成三個主軸,三者是相輔相成且循序漸進的一個過程,依序規劃為「戒 — 四大天王 / 管制口」、「定 — 拜殿」、「慧 — 禪堂」,形成一個序列的空間和動線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