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此內容暫無您的語言 (正體中文)

#3

高鐵宜蘭站 Neotransportation System

盧九太 林致廷

指導老師:Carlos “車站的前後站分別也成為許多城市都市功能與群聚的主要分界線,然而這樣的分界線卻也導致兩邊的發展速率不平均。 基地位於宜蘭,過去的 20 年公共建設為宜蘭帶來了交通的革新及觀光人潮,促進經濟,但相對大城市較低的地價及宜人的環境,許多人選擇在此建造別墅、經營民宿,買農地蓋農舍,連綿的農地消失,農田間矗立起一棟棟高級豪華的住宅,宜蘭人記憶中的廣闊稻田漸漸消失。於是我們試想,在下一個公共建設-高鐵站與鐵路高架化來到宜蘭前,我們是否有機會創造一種新的車站體驗,修復蘭陽平原的人民對土地原有的記憶。 通過將車站的功能延伸到稻田,建築量體符合宜蘭尺度,創造更多公共空間與農田共存,利用高架車站的屋頂收集雨水並儲存在工作平台上,以供應稻田和溫室,在車站和稻田之間創造一種共生的關係,讓人們通過空間體驗進入宜蘭的生活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