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此內容暫無您的語言 (正體中文)

#1

山裡、海裡、林裡 2021

本質創作室 x 臺東都歷部落 臺東縣原住民旮部融岸文化教育促進會

尺寸: 材質: 作品介紹: 異材質結合,打造時尚月桃品牌「都歴月桃」 阿美族語為編織的「Torik」都歷部落;西面海岸山脈、東臨太平洋,林裡溪流擁有豐富的植物與「生命之溪」。於東海岸的土壤,孕育著月桃、棉花、竹、藤、林投等豐富的林間資源。善於產品、工藝設計的「本質創作室」與都歷當地的「臺東縣原住民旮部融岸文化教育促進會」,於都歷部落與台北兩地共同研創,提出以月桃葉材料為主,輔以皮革、竹、五金配件的「都歷月桃」品牌及系列設計:月桃葉胸針飾品、竹・月桃提籃、月桃肩背包,3系列。透過異材質的搭配提升功能性與裝飾性,奠定善於月桃葉材料處理與編織的都歷品牌基礎,以工藝設計結合品牌規劃,期盼共創部落傳統工藝生活時尚化。 傳遞「高品質」月桃 都歷部落月桃植物豐富、貨源充足,約二十多年前開始就不斷地在推廣月桃葉工藝。而到了近幾年,都歷部落更是成為了台灣月桃葉供貨的重要地方。由於在月桃的種植、採收、烘乾和品管等程序都嚴格把關,這裡的月桃葉顏色都特別的光澤白皙。在這樣的歷史以及文化脈絡之下,都歷部落與本質創作室決定成立一個以「都歷月桃」為名的新月桃品牌,將在地高品質的月桃,與時尚連結,塑造具備質感與現代感的工藝產品。 以多彩的顏色呼應部落活潑的形象 以月桃葉材料為主,輔以皮革、竹、五金配件。植鞣牛皮材質的加入,將部落傳統生活中的月桃提籃跳脫原有的型態與功能,成為新穎的時尚配件。竹片穿插在月桃編織籃之間,有增強強度與塑形的功能,多彩的顏色呼應阿美族服飾給人色彩鮮豔、亮麗活潑的印象;並配合竹材原有色,設計加入了常見的保青、煙燻褐色與特別染色的桃、黃、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