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is content is not available in your language (English)

#3

山水之一 Landscape I

余承堯 Yu Cheng-yao(1898-1993)

彩墨、紙 colored ink on paper 40 × 48 cm 作品介紹: 這幅〈山水之一〉,以墨色為底,上舖重彩的石青、赭黃;幾乎塞滿畫面的山體,只留右上一隅的天空。緜密的筆觸、層層疊疊,山石與草木,相互攀附,凝成一體,是一種現代的山水形式,前無古人,自創新局。 藝術家介紹: 余承堯生於福建永春縣洋上鄉,名舜,字承堯。1920年赴日本早稻田大學攻讀經濟系,後官拜將軍。1945年隨國民政府遷臺,前半生歷經軍旅生活與商場歷練,56歲才開始作畫。曾在旅美藝術史家李鑄晉的策展下,作品參展「中國新山水傳統」巡迴美國。余承堯的山水之作,完全逸脫傳統,以細筆反覆描繪,有筆無墨,卻刻劃出山勢堅實、岩石與樹叢緊密結合的孤高偉岸氣象,成為當代藝壇的傳奇。 ( 本文引自國立歷史博物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