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is content is not available in your language (English)

#7

大峽谷 Grand Canyon

林玉山 Lin Yu-Shan(1907-2004)

彩墨、紙 colored ink on paper 48.5 × 58.7 cm 作品介紹: 〈大峽谷〉是以水墨媒材畫成的一件作品,將美國大峽谷那些岩石堅硬、視覺壯闊的感覺,透過墨色的深沉,襯托出前方金黃色峽谷的質感;但不同於西方的畫法,林玉山還以水墨的留白,讓前方的白雲,橫過畫面,使得整件作品,具備一種高遠、清靈,甚至夢幻的感覺。 藝術家介紹: 林玉山生於嘉義美街,卒於2004 年。原名英貴。家裡原是裱畫店,林玉山11 歲起就在店內擔任畫師的工作,極早接觸當時流傳在台灣的文人畫,其啟蒙老師為蔡禎祥,1923 年續從日人伊.旭江習畫。1927 年以作品《水牛》、《大南門》入選首屆「台展」,與郭雪湖、陳進等同被稱為「三少年」。曾主導或參與的畫會為「春萌畫會」、「鴨社書畫會」、「自勵會」、「黑洋社習畫會」、「栴檀社」與「麗光會」等。先後任教於嘉義市中學、嘉義省中、靜修女中、師大美術系。戰後更為畫壇重要領導人物,90餘歲仍創作不懈,是少數能把握時代潮流並樹立個人風格特色的畫家。林玉山創作題材多元廣泛,舉凡山水、人物、花鳥、走獸、乃至於器用等,無不精通,尤其是畫雀與畫虎獨步畫壇,各種工具色料之應用莫不全能,承受日本畫賦彩纖細多變特質,亦具中國畫沉雄筆墨的功力。而「寫生」一直是創作的泉源,行腳所至,無不寫實記錄,並且鼓吹傳授予學生,此外並將個人學畫的經驗為文以示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