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is content is not available in your language (English)

#1

元宇宙載體 : 建築與攝影再譯

Handble 乙謙

生在元宇宙時代,我們漸漸少了人與人面對面的交流,嚮往生活在2D的虛擬世界,卻忘了3D真實空間中人們相處的溫度,而我透過”攝影”來轉譯這樣的現象。 我認為攝影是存在於二維到三維間的過度時空,在這平行時空中存在著時間、空間、速度等參數。同時身為建築人與攝影人,重新以2種視角看這座城市,攝影中的框景、事件、韻律會對應到建築中空間、時間、速度。其實攝影作品就是一種平行時空下的產物,每一個人得到的畫面、感受都僅存在於自己腦中的想像。更何況是攝影師當下按下這些快門,想必有更深層次的解讀。我將人們這些零碎的想法建構在元宇宙中,拼湊出我們宇宙狀態下的平行時空。 在城市中有多條攝影路線,並且在這條線上有多個攝影點,將我在這些攝影旅途的特殊體驗繪製成元宇宙地圖。又將每一張作品視為一趟攝影旅程,我總是與其他人走在不同動線上,但我們卻存在於同一個空間中。結合這些畫面與抽象手法,試著將攝影作品參數化塑造抽象機械製裝置。加上該趟旅程中的經驗與故事,重新建構這張攝影作品中的3D空間。 在未來我們同時處在宇宙和元宇宙中,紅色的外框代表著大環境下的空間,其中框景裡的世界代表著我對元宇宙的想像,在置入真實量體後,這些想像的路徑會被實體化,剩餘的必須切換身分才會出現在元宇宙中。將這些空間概念加入人體尺度轉為建築裝置,引發不同都市效應,打造一座無形的城市藝廊。在這元宇宙的時代,希望跳脫以往攝影展打造城市藝廊,坐落一系列建築裝置,以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的視角重新觀看城市。 未來宇宙中我們擁有兩種身分存在於「Universe」與「Metaverse」,兩種身分可以隨時切換,但時間軸只有一個,因此必須將你的本位時間重新分配,透過 AR、MR 的技術使人們在元宇宙中可以超越時間、空間、重力場等限制。 在這平行時空中物質也可以任意切換,未來的商品、服務皆會有虛實兩種狀態,滿足人類在虛、實時空中的各式所需。此平行時空建立於現有的土地上,透過疊加的方式,使特殊的形式、需求僅存於元宇宙中。 由於元宇宙中的物質皆是由位元所組成,也因此在此世界的循環會加速時間軸,每隔一小段時間這個城市就會進行迭代變化,而每個人參與者會共同表決接下來的世界發展,形成去中心化的區塊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