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is content is not available in your language (English)

Introduction

Exhibition

倖存者:吳家昀個展 The Moment of Consciousness: Wu Chia-Yun Solo Exhibition

Curator

紅野畫廊

Duration

2021-04-17 ~ 2021-05-16

Venue

紅野畫廊

Address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4巷11號

在普遍的東方信仰中,我們相信死者與生者的世界交疊著,只是無法觸視彼此,而鬼魅不過是死去的人,有陽間故有陰間。依循如此認知,我總相信有天會與離去的親人再次相見以彌補陽世的遺憾,然而,關於死亡,人類渺小的一無所知。卡繆指出,只要期盼宗教對來世帶來的寄望,人們似乎就可以解決煩惱,但這種寄望使人接受命運,像是反覆推著巨石的薛西弗斯。作為相信輪迴的佛教徒,我認為自己即是薛西弗斯,如以道家的無為觀點來看,「存在」本身卻與卡繆所言同是荒謬的,唯有不受限於「意義」的活著才是真理。反之,若以悲觀視角相對,生命本有終點,生者也許才是暫存的「未亡人」,而生與死的距離究竟遙遠或親密?靈魂旅程又通往何處?《倖存者》試圖以非生非死的中性狀態觀看世界,藉由哲學對生命的辯證以探問死亡,進而洞見自身存在的意識。 當巨石從山峰滾回山底,那是個有意識的時刻。此展由宿命與循環的意象延伸出電影錄像、複合媒材與雕塑,於紅野畫廊之白盒子現地製作一空間裝置。當創作從體制外的場域進入學術空間、美術館或藝廊,我經常檢視起作品的文本、質感甚至形式能否被看待為藝術品而困於「意義」之中,故計畫「重建藝術空間」並「重擬藝術品的型態」,反思「藝術展示」的本質以探見可能的其他維度。經由錯置影像載體與作品包材、並置畫廊物品及施工廢材、延伸且隔絕畫廊空間,將展覽構築成意識主體以觸及存在的邊界,邀請觀者感知「在人世/地球/物質界的時光」,開啟無垠的內在境地。

Explore Works

more works

About Curation

more description
吳家昀 Wu Chia-Yun

Artist

吳家昀 Wu Chia-Yun

生於1988年,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視覺傳達研究所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碩士班。他的創作專注於劇情電影的製作及研究,為探索影像的可能,亦開啟了跨媒材及形式的實驗和實踐。作品包含電影、複合媒材及影像裝置,關注「人的狀態」和「影像時間」,以詩的語彙穿越敘事和非敘事的邊界;為探究影像的本質,經常將媒材的特性轉化為作品本身,思考物質與影像的關係,持續以哲學思維呈現生命觀察。 曾獲文化部MIT新人推薦藝術家、高雄獎首獎,於國立臺灣美術館時光天井個展;作品入圍德國歐洲媒體藝術節(33th European Media Art Festival)、法國國際相會影展(25th Rencontres Internationales Paris/Berlin),獲邀參展西班牙放映機錄像藝術節(12th Proyector Festival de Videoarte);電影典藏於法國歐洲獨立電影頻道(15th The European Independent Film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