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is content is not available in your language (English)

#4

脈絡記憶 介質於時空的精神共感

楊竣惟

華隆紡織場是 20 世紀的知名紡織場,位於新北市中和區中山路二段 355 號,然而在 1999 年時,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的華隆紡織中和廠,卻無預警的在年後倒閉,正式結束了紡織場的功用,直至今日,當周遭的建築與環境不斷的更新,唯有他仍然維持 20 多年前、上個世紀的樣貌,也因此,他成為了大台北地區最適合成為紀錄角色的載體,當脫離上世紀的任務時,他被賦予的新任務便是成為 21 世紀大台北地區的記錄者。 脈絡記憶是我們每個人的生活記憶序列,如同我們記憶中,從小到大的成長史、過往曾經體驗過的記憶等都是一種脈絡記憶。介質、時間以及空間,三個元素是影響我們生活樣貌以及腦內記憶的三個關鍵,將記憶的脈絡放眼到大台北地區時,介質被視為環境中被遺忘的事件,這些環境中的事件成為了影響環境中生存的我們的記憶,而當事件被轉化成空間以後,我們便能夠以紀念及感知的方式體驗這些事件的精神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