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is content is not available in your language (English)

#3

時空褶皺 -場域意識的共存與延展-

陳宥豪

猴硐位在台鐵平溪線上,是知名的礦產山城,因應煤礦的發展興起,如今成為都市人周末休閒的好去處。儘管礦廠人去樓空,瑞芳整煤廠仍屹立於此,隨著時間衰敗傾倒,自然的沖蝕植物的增長改變其原始樣貌,在這塊充滿人造與自然變動的土地上,同時也乘載著歷史的痕跡,被廢棄後又重生,不同的紋理以及消逝的痕跡相應而生,場域所衍生的意識實則模糊。 而人們心中的形象直面對事物的投射,以此為基礎,探究意識對「時間」、「空間」的影響,辯證自我個體與集體的存在,剝離出場域意識的共存與延展。漫遊於相對秩序的場域之中,特殊地貌的時間沖刷,廢棄的煤場之於屹立的大橋,感官隧道與寂寞山城,重興盛到衰退最終頹敗遭自然隱沒,隨著場域意識的共存與延展,人們自我沉思自我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