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is content is not available in your language (English)

#1

電子腦風景 - 腦內風景、腦外風景

柯姿安 KO,TZU-AN

媒材:錄像創作、現地裝置 影片長度:8 mins 藝術家柯姿安透過執行多年的行為藝術扮演計畫─「超完美工作機器人」,來關注勞工工作議題。《電子腦風景》這組作品裡面,分成兩個部份:一個是「腦內風景」、另一個則是「腦外風景」。 在這次的影片作品中,藝術家假想:疫情期間,超完美工作機器人的「電子腦」雖不受病毒影響,但應該是將病毒轉化成萬花筒一樣的視覺觀感,在觀看這些過往記憶的歷程中,機器人從視神經開始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疫情身體記憶。 「腦內風景」是由超完美工作機器人的三段工作記憶所組成:2015年的泡棉機器人行銷影片、2017年的直播機器人、以及2020年的劇場演員機器人。我們抽離了影像的敘事性,只留下聲音的端倪,這些腦內風景,像是美好回憶般的綺麗,也像是夢境般的無法拼湊。 「腦外風景」則是選擇過往勞動的肢體片段,透過萬花筒的效果產生不完全的肢體,疲乏且重複的肢體動作帶來儀式感,並結合機械手臂、輸送帶、以工廠等環境,產生一種工業與人類對比的效果,搭配平靜的自然音樂達到類似冥想的催眠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