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is content is not available in your language (English)

#2

一爿海岸線

田唯希

過去,海岸線對於人民並不是一個休憩的場所,而是一個充滿危險以及神祕感的軍事用地。1950 年代因韓戰而進駐的美軍軍事顧問團引進了美式建築以及俱樂部休閒文化,才逐漸開啟了臺灣人對於海邊度假的想像。而在 1970 年代,北臺灣加速進入都市化社會,都市範圍沿著高速高路以及省道擴張;這時,建商看上了台 2 線周邊無限美好的濱海風景。因此他們在北海岸下了一場豪賭,利用海岸第一排的空間區位去推銷他們建造的大型住宅社區以及渡假村。 然而,這樣過於美好的想像終究成為了幻象。北海岸嚴苛的自然條件以及交通不便使得這個地區被季節切割、難以抵達、沒有投資房地產的吸引力。人們無法長居於此,而這些大型的建設案也淪落為公路旁的廢墟景觀。 我的畢業設計始於這個現象。 這些廢墟的蕭瑟感引發了我對於北海岸的好奇心,於是我開啟了這段公路的線性觀察。 在這個海岸線公路側,除了這些巨型的建築物佔據海岸的風景,我發現了另一種有趣的建築類型:公車亭。對比於那些將風景關在一扇窗外的度假村,我認為公車亭這樣半戶外的小型空間或許是另一種欣賞的可能性;不僅更貼近自然景觀,也擁有一種時間彈性,供人自由地來去。 因此我的畢業設計想以公車站為媒介去介入北海岸與台 2 線的關係,在保留北海岸獨有的蕭瑟氣質的同時,強化那些在常態旅行中被潛藏的基地線索,使人看盡北海岸的一切好壞,創造一個新的公路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