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is content is not available in your language (English)

Introduction

Exhibition

無期遷徙 Liminal Space

Curator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新媒體藝術學系

Duration

2022-06-02 ~ 2022-06-07

Venue

華山文創園區東2D倉庫

Address

100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自古以來,人類透過五感直接感知世界,並且以自身的意識與世界互動。 印刷術的發明,擴展了人類能夠藉由視覺接收到的景觀,而接下來攝影術、留聲機,一直到電影的發展,更是使生命經驗得以被完整地保存、再現。人們不必親身體驗,也能夠間接地感受到別於當下的其他風景。 後來,網路的建構則又進一步拓展了人類的視聽與互動範圍,讓人們能夠在虛擬的環境中擁有另一個現實,進而在建構出的虛擬世界中累積文明。這些科技的改變賦予人類全新感知以暸解世界的運行方式,在這樣的過程中,人們自我的身分也在流動、變形與延展,進入一種過渡、共融的狀態——「閾限」。 閾限指的是自某狀態走向另一狀態時的過渡廊道。由於其對未來的未知及不確定感,閾限將持續擴張,同時閾限的結構邊界會不斷模糊、重合、交融,使人們保持在感知持續擴延的狀態。 以「無期遷徙」作為命題,這段遷徙的路程沒有盡頭且時刻都在刷新、重新啟動。在身處閾限的過程中,無論是環境的遷移、感官的擴延,或者是身分的變形,都與遷徙息息相關。往未來過渡的過程中,人類勢必得從歷史脈絡回溯當下,反身思考自我的存在與樣貌。展覽將帶領觀者駐足於過渡廊道之中,往前觀望亦或回首,穿梭於作品及展覽體驗中回應我們世代對此狀態的表述。

Explore Works

more works

About Curation

more description
新媒體藝術學系107級畢製團隊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新媒體藝術學系107級畢製團隊

於2009年創立的我們——新媒體藝術學系,確切的樣貌是如何的呢? 透過這12年來每位不同老師的專業,包含「數位影音藝術」、「互動機械裝置」 、「網路互動藝術」、「虛擬實境」、「立體影像」、「未來電影」、「動態影像」、「聲音藝術」等各種全方位跨領域的技術,嘗試結合科技與藝術,在當代的脈絡下探尋全新的可能性。新媒體藝術學系作為台灣在此類藝術的龍頭,培養出台灣諸多在科技藝術圈卓越的人才。 在每一次對外的展出皆可以看見我們的身影,無論是學士班學生,或是較早成立的「科技藝術研究所」學長姊們,都已在國際各式的舞台上發展,從「台北美術獎」到「德國文件大展」、「威尼斯雙年展」、「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季」都可見到我們新媒系的足跡,遍佈在世界各個科技藝術與當代藝術的展演中。 而這一屆的我們,帶著一直以來的累積、每個人不同的特性,以創作者的身份成為了一個複雜有機的複合體,又將共同為新媒體藝術創造出什麼樣新的可能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