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is content is not available in your language (English)

Introduction

Exhibition

凝鑄芬多精:源自於森林裡的工藝 - Breathing Crafts

Curator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Duration

2021-12-24 ~ 2021-12-26

Venue

FashionBlock Taipei 台北時尚新創中心 Fashion Weekend Cafe

Address

臺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

著眼臺灣擁有豐富的林產資源與原住民部落文化生態,以延伸林產物價值及深度發展部落美學與文化兩點為目標,推展結合部落工藝和設計師的部落林產工藝發展計畫,《Breathing Crafts 凝鑄芬多精:來自森林的工藝》以呼吸為意象,呼應林產被製作成工藝品後,被賦予新生的形象;同時也反映工藝之於部落,是如同呼吸般自然的生活與日常。 工藝中心本次媒合外部設計師與部落,共同創作並使用林產為最主要的素材,發展了數十件優質工藝產品。設計師團隊與部落共同完成富有該部落獨特生活型態的工藝產品或旅遊體驗。在共創的過程中,設計師們學習部落的工藝智慧及永續材質運用,激發出新的產品設計靈感,並探索設計的不同可能。同時,也透過部落見學探訪拍攝紀錄,介紹原住民族使用林產工藝產業現況,以部落的生活方式,將這些文化「轉譯」成可看見形體,帶領大家放下煩憂享受林產物工藝的飄藝氣習,聽族人在自己的土地,用自己的方式說部落工藝的故事。部落的人們也透過外部的擾動,重新審視家鄉林產資源的價值,不僅豐富部落原有的生活文化美學表現,也帶動微型產業或深度旅遊觀光發展,創造永續價值及觀光旅遊內涵。 部落的傳統智慧多與森林共榮,當代設計師的不同觀點視角,經由雙方的合作共創,融入森林的呼吸,創作出每一件作品,讓林產物蛻變出新生的樣貌。藉由這些凝結了部落與設計師們心血的作品,將台灣森林健康美麗象徵,如同把芬多精帶到每個人的身邊。

Explore Works

more works

About Curation

more description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致力於工藝文化推廣與工藝產業扶植,基礎於色彩心理學中綠色的正面象徵,提出「綠工藝」精神理念。期許藉由工藝介入社會,促進公民參與,以關照生活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民,實踐Craft for All之理念,達成健全臺灣工藝生態系與臺灣工藝價值的社會實踐之雙重目標。 https://www.ntcri.gov.tw/
李雅慧

展覽策劃

李雅慧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技術組
本質創作室

Artist

本質創作室

「堆疊生活的細節,尋找事物的本質」關心大自然,探索與人之間的關係。創作範疇跨足設計、工藝、展策、與空間;善於使用天然物料如竹、玻璃、藤、石、陶、月桃葉等。當設計接近於生活需求時,唯有透析與簡單才可以尋找到真實性,即為事物的本質。
臺東都歷部落 臺東縣原住民旮部融岸文化教育促進會

Artist

臺東都歷部落 臺東縣原住民旮部融岸文化教育促進會

臺東縣原住民旮部融岸文化教育促進會 位在臺東縣成功鎮靠山靠海的阿美族部落中(都歷部落),攜手族人守護美麗山海生態和保安林。「旮部融岸」是阿美族「大家的」意思,結合部落族人大家的力量,共同守護家園,創造部落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