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is content is not available in your language (English)

#7

聯合報歷史館與銷售中心 UDN Museum

林友寒 Yu Han Michael Lin

業主:聯合報+璞園建築團隊 設計時間:2011 完工時間:2013 參與人員:林友寒、游承翰、蘇建文 忠孝東路上的舊聯合報大樓為了新建住宅與辦公大樓將在2013年底拆除,這間歷史悠久的報社為了慶祝60週年而設置了新的展覽館與體驗中心。只有一年時間在這20年歷史的辦公大樓裡進行展出。計劃利用這舊有漢寶德先生設計的12層樓的辦公大樓裡,置入3500平方米的新展場,然而每層樓淨高卻只有非常低的2.15米。 設計概念是將最上層的四層樓板每兩跨挖一個跨距,生成一個垂直的開放性虛空間,類似於“懸崖與峭壁之間的山谷”,使自然的光線從天而下灑入整個室內空間。並將剩下20米長的樑,在剖面上每四個一組,圍塑出9個20米長的空間單元。 這些空間單元被包覆著印報所使用的回收印刷鋁板。立面文字可被閱讀。新聞內容親密的蝕刻在鋁板上,創造出超越立面功能的象徵性表達。原本聯合報的報紙,代表著一個時代過程的正立面,而現在這樣立面表徵成為了博物館空間的立面與質感。原來的內容是時代的立面投射,而現在這些立面則成為博物館的內容。 |獎項| AIT-AWARD 2014 3. Preis (第三名) in der Kategorie "Öffentliche Bauten/Bild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