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is content is not available in your language (English)

#1

德國西北紡織商會大樓 Neubai Verwaltungsgebäude Textilverband in Münster

林友寒 Yu Han Michael Lin

業主:德國西北紡織商會Verband der Nordwestdeutschen Textil- und Bekleidungsindustrie e.V. 發包形式+施工單位:統包清水建築工坊 設計時間: 2015年5月 完工時間:2017年5月 參與人員:林友寒、蔡昱偉、陳乃中、Roland Bondzio, Stefanie Gaasch, Tim Kossel, Ines Schulte, Pavla Briksova, Anika Schneider 西北德紡織商會(Verband der Nordwestdeutschen Textil-und Bekl eidungsindus­trie e.g.)成立於1902年。目前該商會組織代表西北德260家紡織工業公司。在二戰結束後,東德的難民帶著紡織的技術逃亡至西德因此魯耳工業區成為德國紡織重鎮。戰後在沒有紡織原料的狀況下,布商們從碎布剩料加工的興起到六十年代後被東亞(台灣)紡織產業的取代,商會是這變遷過程中主導德國紡織發展的關鍵。 商會必須在明斯特新建總部,以在轉型及承傳的過程中建築一個新的基石。因此,這建築設計必須反映這商會的本質:紡織/布。由於新的商會總部依基地法規,立面材料只可用紅磚。我們面對的挑戰是,如何用紅磚表達布的質感和印象?在設計上,我們用布放在1:50 的模型上,在模擬的過程中,試圖讓布在60米的量體兩端拉著,中間稍微落出量體。落在量體的布的波動用黑白撮影記錄後,將黑白的照片分類成七個不同的灰階,然後再將這七個灰階用Grasshopper轉成七個不同的磚轉的角度。其本上是以傳統的施工方式為主-垂直向承重的磚牆,加上後結構牆的拉筋水平固定。磚塊在典型的21-11-5的基礎上外,發展成七種不同的變型-長方形加不同角度的三角形。台灣分公司以 grasshopper進行細部設計,轉角方式,磚塊位置及數量都在臺灣完成施工圖説後再寄回德國。施工時德國工作人員再依每一位置的磚型編號疊砌完成。 |獎項| Auszeichnung guter Bauten 2017 des BDA Münster: Anerkennung (佳作) Fritz-Höger-Preis 2020: Anerkennung (佳作) Award für Marketing + Architektur: 1. Preis (首獎) in der Kategorie “Headquartes, Firmensitze, Büro- und Geschäftshäuser, Industrie und Gewerbebauten” Heinze Architekten Award 2019 Shortlist (入圍) DAM German Architecture Award 2019 Shorlist (入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