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is content is not available in your language (English)

Introduction

Exhibition

療癒之境—玻璃典藏展

Curator

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

Duration

2022-06-02 ~ 2022-08-21

Venue

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

Address

新竹市東大路一段2號

本次展覽由年度策展主軸「生存信仰」出發,跳脫以往的玻璃主題策展思考,特別以「療癒」為核心,精選館藏中「生活飾器」與「動物型態」相關作品,讓來自台、美、澳、義、法等國內外知名玻璃藝術家的經典作品,在這個舞台交會;希望透過晶瑩剔透的玻璃藝術典藏品傳遞美好,藉由返樸找回內在的歸屬,堆疊出內心的安定,感悟玻璃藝術品帶來的能量,帶來療癒共鳴。 生活中有許多規則,藝術則沒有。歡迎來到這場療癒的玻璃藝術之旅,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領會,也可以什麼都不想,就只是欣賞。途中或有夢的形狀、或有雨的循環、或有窗格星辰、或能巧遇來自超毛星的一群可愛生物,將為旅行的靈魂說不同的故事,平復被世界擾動的心。 第一特展室展出「生活飾器」典藏作品,山水、雲雨、夢境、星星、樹木、家屋等虛實構件,交互成無限可能性,生活環境所見之物,皆成為玻璃藝術家重要的創作素材。同樣的靜態作品,透過觀者意念的流動,形成不同的理解與詮釋。 第二特展室展出「動物型態」典藏作品,生動的造型、繽紛的色彩,讓可愛的氛圍充斥空間,洋溢希望。透過藝術家們巧手的淬鍊,玻璃不只是器物,更可以是帶來溫暖的所在,帶來初始的感動。

Explore Works

more works

About Curation

more description
新竹市文化局

Curator

新竹市文化局

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是全國首座玻璃工藝主題博物館,致力於推廣玻璃工藝、鼓勵玻璃藝術創作,紮根新竹玻璃文化,形塑城市特色。 新竹玻璃產業的發展肇始於日治時期,因蘊藏產製玻璃所需的矽砂和天然瓦斯,自此成為台灣玻璃工業重鎮。細數玻璃工藝的發展歷程,日治時期至1960年以民生用品、工業儀器與醫療器材玻璃製品為主;1960年代始進入工藝時期,實心、空心及拉絲技法發展成形。玻璃飾品及聖誔燈泡大量外銷,帶來經濟榮景。1990年代因遭遇瓶頸致產業逐漸式微。而後隨著政府對於地方工藝的重視,工藝玻璃逐漸轉往細緻的藝術創作發展。工業玻璃仍蓬勃發展,已進入綠能、高科技玻璃時代。 1991年文建會核定「玻璃」為新竹市地方特色。自1995年開始辦理二年一次的「竹塹國際玻璃藝術節」帶動玻璃工藝發展。1999年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正式成立,除典藏、保存、研究的功能外,更透過展覽、活動等方式,讓新竹玻璃工藝結合文化與觀光資源,與民眾更親近。 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建築本體,為日治時期興建之「新竹州自治會館」原做為宴會、迎賓、集會的高級行館之用,現今再生轉化爲玻璃工藝博物館。建築物古樸優雅的風格,與玻璃工藝精緻、細膩的特質相互呼應。